饮水思源,不忘来路 | 这个师生团队把奖励金回赠南开


2021年10月,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经过激烈角逐,我校药学院项目《AccRate—全球首创抗癌靶向药敏感性检测技术定义者》获得了高教主赛道金奖。为鼓励参赛师生团队,学校为获奖团队师生发放了奖励金,学院还为指导教师孙涛发放了由山西临县华烨煤业有限公司捐资设立的新民奖教金。收到奖金后,团队全体师生一致决定将总计14万元的奖金全部捐赠给学校,以感谢学校和学院的培养,激励更多优秀的学生和创业团队勇创佳绩。

22E1B


不谋而合,捐出所获奖金

“我在群里提出把奖金全部捐出后,不到半小时就得到了李之阳、周钰莹、冯议仟、覃陆宁、张双、徐子桐、唐帅、邢钰璇、韩旭我们所有团队成员的一致认可。学院院长和孙涛、王渤洋等指导老师也都非常支持我们。”说起是怎样萌生捐赠奖励的想法,学生代表张恒表示作为南开学子,大家对学校心怀感恩,都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报答学校。“互联网+”的备赛过程中,同学们亲眼目睹了学校、学院老师们如何尽力为同学们提供最好的条件,让大家安心备赛,“他们时刻为我们的比赛保驾护航,是我们获奖的幕后英雄。在得知有这笔奖励后,我们希望报答学校、支持学院双创工作的想法愈发强烈。”

28398

在张恒和指导教师孙涛沟通了捐赠奖金的想法后,孙涛当即表示也要将自己因项目获奖所得的奖金和奖教金以团队名义一并捐出。张恒说:“认识孙涛老师6年多来,他总是身体力行,脚踏实地把该做的事情做到极致,他习惯于热心助人,但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我们实验室也在孙老师的带动下,形成了无私奉献的氛围。”

老师捐赠的想法更加坚定了张恒和同学们捐赠奖金的决心,而孙涛却说是同学们最初捐赠的意向深深感动了他。“获奖后,张恒和项目团队的李之阳、覃陆宁、冯议仟等同学不仅毫无保留地向其他同学分享自己的参赛经验,还主动提出要把获得的奖金全部捐出,支持学院发展和‘双创’工作。学院的领导和所有的指导老师都特别欣慰,他们真正做到了把‘小我’融入‘大我’。”


重视培育,双创促进成长

2013年,张恒从甘肃省白银市考入南开大学药学院。南开园中浓郁的学习氛围、完备的科研体系和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让张恒开阔了眼界。在南开,张恒不仅得到了全方位的发展,也找到了自己人生发展的方向。“孙涛老师作为我的导师,在传授科研本领的同时还是我人生的导师,是我的良师益友。王渤洋老师作为我本科的辅导员,在我迷茫之时指点迷津,帮助我走上了科研和‘双创’之路。我在南开园遇到的恩师还有很多,他们都给我带来了深刻的影响。”

5D89D

张恒

孙涛表示药学院特别注重师生“情怀”教育,他说:“每一位药学院师生都真挚地希望把学院建设好,都尽己所能支持学院发展,在加强学院建设的同时积极引入社会资源,助力学院加快前进步伐。如支持学院发展的新民奖教金、至本奖教金等,还筹资建设了药用植物园,让师生们拥有了优质的学习环境和实践基地。在学院的良好氛围中,每一位老师都将培养学生、做好科研和成果转化当作了一种必然和习惯。”

同样的,这种社会责任感和爱校爱院的浓厚情怀也从老师自然而然地传承给了学生。

1A5CE

24B37

药学院师生合影


感恩传承,捐赠回馈捐赠

新民奖教金是由山西临县华烨煤业有限公司捐资设立,用于鼓励和奖励药学院优秀教职员工。孙涛将个人获得的新民奖教金以团队名义回赠给学校,既是对学生捐赠行为的肯定与鼓励,更是感恩情怀的不断传承。孙涛说:“感谢学院、感谢学校是我们不变的本心,通过捐赠这种方式回馈学院、回馈学校,大家都觉得非常有意义。希望这次捐赠像一颗种子,激发更多同学参与到‘双创’活动中来,传递积极能量,为校争光。”以张恒为代表的学生团队爱校爱院如己,捐赠所获奖金,尽微薄之力服务学校和学院发展,就是最好的例证。

E8138

孙涛

张恒在南开园中度过了九年的时光,“八里台、迎水道、津南和泰达校区都留下过我美好的回忆,南开已经像是我的第二个家了,南开的老师和同学们就像我的家人一样。”

和“家人们”一起,一起为这个共同的“家”做点什么,张恒和同学们都很高兴,“我希望能够帮助南开,特别是药学院更多的师生投入到创新创业的大潮中,取得更多更大的创新创业成果,涌现出更加优秀的人才和团队,将‘小我’融入‘大我’,把创新创业的精神和奋勇争先的风貌传承下去,为学院和南开争光。”

179B9

AccRate团队成员正在进行实验操作


团队成员捐赠感言

李之阳:在南开的三年里,我度过了许多充实、快乐的时光,我有了更加耐心细致的求学态度,也褪去了当初的幼稚和青涩,承担起对自己对社会的那一份责任。我们因南开的培养做出了一些成绩,现在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回馈学校。吃水不忘挖井人,把这笔钱转赠给南开,包含了我们对南开的赤子之心。

周钰莹:虽然我在南开只度过了短暂的两年时光,但却让我实现了质的飞跃,从懵懂无知走向了独当一面。南开像一个百宝箱,里面有很多宝藏值得探索,这个过程中我收获了成熟和责任,也让我时刻铭记“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的校训,展现出南开学子最饱满的精神风貌。

冯议仟:“从社会舀取一瓢,要反馈社会一桶。”我们受到了南开大学无私的培养,希望我们这一份转赠能够帮助母校培养更多的优秀项目,希望更多的学弟学妹们为校争光。南开对我来说不仅是一所驰名中外的高等学府,更像是我的另一个家,无论是南开校训和南开精神,还是影响我一生的老师、师兄和朋友,都将是我一生的财富。

覃陆宁:作为一名南开学子,站在南开园的土地上,我无比自豪,正是因为有学校这么不求回报地付出和培养,我才能够获得这样的成就。承蒙南开的恩情,让我逐渐充实,羽翼丰满,这份荣誉属于我,也属于大家,转赠给南开,也是希望能够为南开做力所能及的事。

张双:如果说获得奖励给我们带来了10分的欣喜感,那么把这份荣誉传递到更多、更需要的人手中就能够给我们带来12分的满足感。这笔奖金虽然微不足道,但希望可以成为学校创业团队内互帮互助的起点,一个人、一个团队的力量固然渺小,但相信在一代代的传承下,南开人的创业精神能够发扬光大。

邢钰璇:作为一名文科专业的学生,我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文科选题参与到双创项目中,也鼓励更多的学弟学妹参与综合性项目,充分发挥优势,为学校争光,为社会提供价值。南开更像是我在天津这座城市的家,这里有总是无条件提供帮助的各位老师,有即使走出校门我也愿意万分相信的好友,有一起为科研、竞赛努力过的同门与伙伴。南开让我更加勇敢,让我有勇气独自面对未知,让我变得更加坚定、更有担当。


编辑:王晓晗

更多栏目


相关推荐

  • 在线捐赠

    直接在线捐赠,支持微信支付。开始捐赠

  • 转账/电汇

    户名:天津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
    开户行:交通银行天津分行南开大学支行
    人民币账号:120066032018001252068
    港币账号:120066032136770000151
    美元账号:120066032146770000192
    swift code:commcnshtjn
    联行号:301110000166

  • 现场捐款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
    邮编:300071
    电话:86-22-23500388
    邮箱:nkjjh@nanka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