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年助学金 | 他将祝福放进了给学生们的75封回信里


“感谢您的资助,更感谢您给的机会,一个让我和我的家庭有更多可能的机会。”

“希望所有有幸获得您慷慨资助的同学,都能够勤奋学习,简朴生活,乐观向上,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材,不辜负您悉心的栽培与帮助。”

“我定将不负您的爱心与期望,成为一个坚定的奋斗者、一个满怀热心的奉献者。”

......

近日,2020-2021年度柏年助学金评选工作结束,捐赠人北京柏年公益基金会主席王柏年先生收到了来自受助学生的75封感谢信。

“恭喜你获得南开⼤学第七届柏年助学金!谢谢你在繁忙的学习中给我写信分享你的成长经历,很高兴也很感动。柏年助学金的金额不大,但是给我与你结缘的机遇。期待你在百年名校南开大学培育下成为自己、家庭与国家的希望......”

在认真阅读了75封感谢信后,王柏年先生为每位学生都回复了鼓励信。

往年,王柏年先生会亲自来到南开大学,与学生们亲切交流座谈,为学生的成长发展带来正能量。今年受疫情影响,王柏年先生未能来校,但也不忘鼓励受助的同学们,通过信件的方式将自己的期望与祝福传递给同学们。


生活曾经“痛苦”,读书方可改变

5岁时王柏年随家人移居到香港,由于个子小又不会说广东话,他常常受到别的孩子欺负,在学校他的成绩不好,“40名学生的班级有时要考到37名”。

王柏年的家庭并不富裕,上大学时他向亲友借了2000美元,只身到美国勤工俭学,为了完成学业他不得不靠洗碗、擦地板赚取生活费。王柏年认为自己当时穷得“很煎熬”,但如今回过头看,他觉得“贫穷像是一个朋友”,教会自己努力,也给自己指引了方向和目标。尽管成绩算不上优秀,但王柏年从不认为自己是个坏学生。“我非常喜欢看书,拼命地看书。”正是那个时期的博览群书,才让他具备了改变人生命运的知识和眼界。

王柏年认为,知识是随时会过时和淘汰的,因此大学最重要的是掌握学习方法、培养读书习惯。“读一本书的人会很固执,他认为这就是对的,永远是井底之蛙。同学们要珍惜大学时光,多读经典,不断超越自己。”除了在大学读书外,同学们还应该走进社会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用心在生活中学习。


致力慈善助学,坚持“授人以渔”

王柏年先生一直致力于慈善助学与中西方文化交流活动,秉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捐助理念。他个人创立的北京柏年公益基金会,坚持资助贫困地区教育,向世界宣传推广中国的艺术与文化。

286E8

2014年,北京柏年公益基金会捐资在南开大学设立“柏年公益基金”,下设“柏年助学金”与“为中国而读”柏年支教活动两个项目。截至目前,北京柏年公益基金会向南开大学已累计捐赠210万元。

南开大学“柏年助学金”旨在资助家庭贫困的南开大学本科生顺利完成学业。迄今为止,已顺利评选7届,共计525位南开学生获得了资助。

4E72F

2015年,柏年公益基金会与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共同启动了“为中国而读”项目。柏年公益基金会每年根据所支教中小学的规模和学生人数,按一定比例购买优质的阅读书籍,捐赠给当地学校。

王柏年曾说自己见过很多家庭条件不好的学生,畏畏缩缩,直不起腰。他希望资助的这些学生能像当年的自己一样,通过读书早日走出生活的煎熬,由内而外完成这场“美丽的蜕变”。

正如他在信中所说:“愿你不断提升自己,终身学习,充实内心。也愿你在逐梦路上带着爱⼼奔跑,将自己的爱播撒出去,给身边需要你帮助的人。爱与感恩需要精彩的人生!”


编辑:王晓晗

更多栏目


相关推荐

  • 在线捐赠

    直接在线捐赠,支持微信支付。开始捐赠

  • 转账/电汇

    户名:天津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
    开户行:交通银行天津分行南开大学支行
    人民币账号:120066032018001252068
    港币账号:120066032136770000151
    美元账号:120066032146770000192
    swift code:commcnshtjn
    联行号:301110000166

  • 现场捐款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
    邮编:300071
    电话:86-22-23500388
    邮箱:nkjjh@nanka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