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校友鲍际刚:最简单的话,最不简单的回报


人物简介:鲍际刚,南开大学1987级数学系校友、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会董、深圳悟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2015年,鲍际刚捐赠300万支持金融学院的成立与建设。2019年南开百年校庆,鲍际刚捐赠千万设立“南开大学悟空投资——熵控网络基金”。

日前,在“南开大学悟空投资——熵控网络基金”的支持下,南开大学-悟空投资熵控网络联合实验室正式落地,专注于“智能+金融”交叉研究。

  理性、冷静、稳健。在这些特质的影响下,鲍际刚对于南开的回馈,是专业的,实在的,认真的。


最简单的话,最不简单的回报

  南开大学——悟空投资熵控网络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前一天,鲍际刚从深圳赶到天津。一到入住酒店,没有休息,他马上接受了采访。

  中分头,偏瘦,握手的时候很有力度。没有西装笔挺,白T恤、深色马甲、休闲裤、运动鞋,这是鲍际刚私下一贯的风格。不同于名字里的“刚”,他笑起来礼貌、谦和,甚至有些恬淡的平静,让人很难想象这是在金融行业摸爬滚打近30年的商人,而更像是一位常常陷入深度思考的学者。

  因为经常与风险打交道,理性、冷静、稳健已经成为鲍际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这些特质的影响下,他对于南开的回馈也是专业的,实在的,更是认真的。

  2015年,鲍际刚捐赠300万支持金融学院的成立与建设;2019年南开百年校庆,他捐赠千万设立“南开大学悟空投资——熵控网络基金”;2020年初,鲍际刚主动提供资金,支持“南开大学抗击疫情翻译志愿者突击队”;2021年,在“南开大学悟空投资——熵控网络基金”的支持下,与人工智能学院联合成立的熵控网络联合实验室正式落地,专注于“智能+金融”交叉研究。同时,涉及数学科学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的第一届“悟空奖学金”评审完成,55位优秀的南开学子获奖。

  “南开大学文理比重,以后可以把‘工’这个方面做得更大一点。希望通过与人工智能学院建立联合实验室,为理论建设、实践丰富、教师队伍的壮大、学生素质的培养尽绵薄之力。”可能要用很长时间,或许要做很多工作,鲍际刚说自己会一直坚持下去。

  爱南开,鲍际刚没有直接说出口,但体现在了每一个细节中。选择在5月20日这个特殊的时间为实验室揭牌,鲍际刚对母校的爱意含蓄而具体。他说南开与数学系给了自己强大的归属感和自信心,回馈母校与有荣焉,之后还将会大力支持南开的发展。

  没有太多回忆的展开,没有太多情怀的赘述,鲍际刚把“回馈母校”四个字说得很简单,实现得很郑重。


是行动的巨人,也是理论的强者

  选择自己喜欢的,把握从事于喜欢行业的机会,把这份喜欢一直坚持下去。

  这是鲍际刚从自己的创业经验中得出来的,也是他一直想分享给南开学子的。

  1991年毕业于南开大学数学系,2009年5月鲍际刚开始创业。如今,他成立的悟空投资已发展成为业界翘楚,连续多年获得五年期金牛奖、五年期英华奖、中国私募50强等业界重要奖项。《中国证券报》曾这样评价鲍际刚:“历经三轮牛熊周期,连续20年在A股市场取得领先行业的投资业绩,每年获取绝对正收益。鲍际刚先生多年来业绩稳健,风控指标优异,体现了出色的风险控制能力。”所有的这些成就都离不开鲍际刚的“喜欢”“机会”与“坚持”。

  “我毕业之后一直想从事金融、证券方面的工作,从1997年入行,这个行业对我来说始终有着很大吸引力。”那个时候金融证券行业蓬勃发展,大量人群涌入,但由于行情波动比较大,陆陆续续也有很多人“下车”,但鲍际刚一直坚持了下来,他带领着整个团队坚持了下来。亚洲金融危机,2000年的网络泡沫,2007年、2008年美国的次贷泡沫,2009年的“四万亿”,2014年、2015年牛市和熊市到来的拐点,每一次危机发生的背后,鲍际刚都会研究、学习和思考以达到顿悟的状态,亦会虚心、包容和自省以获得自我的放空,这也是悟空投资名字的由来。

  专业、默契、稳定的团队是鲍际刚一直引以为傲的。十年来,悟空投资的成员稳定率超过99%。“选择了自己喜欢的,然后一直工作,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能坚持下来,积攒了很好的累计价值、累积效应,我觉得这样就算成功了。”

  鲍际刚曾说:“人类社会的进步需要冒险精神,上帝不奖励赌徒。”这样的他倒更像一名哲学家。鲍际刚一直视投资作为看世界的一种方式,并在从业多年后仍然坚持着基础理论研究,曾出版《行业量化投资分析》《信息熵经济学》《熵控网络》《网络红利》等多本著作。

  是行动的巨人,也是理论的强者。鲍际刚此次与人工智能学院成立的合作,就是为了将理论做得更好、更规范、更有效果,未来可以更好地进行投资实践的指导。“我们传统的金融希望用数学公式做一个确定性的东西来理解这个经济系统,其实经济系统、股市系统都是非线性的、不确定的,所以我们原来的认识手段是不足的、有缺陷的、不完整的。现在调整了认识的基础理论,用信息论、复杂网络科学、经济学这样的方式针对问题做研究,然后再用这个基础理论去指导投资实践,我认为这么多年投资实践结果还是不错的。所以我想,有条件的话可以在复杂科学的体系上多做一些理论讨论,也指导了我们的投资实践,如果成果比较理想,那也可以把这个投资成果反馈给我们的学校——南开大学,这就是我们总体的、基本的想法。”

  提及专业相关,鲍际刚明显打开了话匣子,一改低调沉稳变得侃侃而谈,展现了极强的专业素养。而当回归南开,他简单得只有一句话:“成功指导了投资实践以后,就可以给我们南开捐更多的钱了。”简单,但实在。建立联合实验室开始的初心是为了反哺母校,建立联合实验室最终的目的也是为了回报母校。


公益在路上,教育是核心

  多年来,鲍际刚支持了包括南开在内的多个高校开展学术研究,也一直长期支持诸如自闭症少儿群体关爱、青少年公益梦想支持、基础学科与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等多种慈善公益项目。与教育、培养有关的公益鲍际刚都非常看重。

  儿童自闭症组织爱特乐团成立伊始,鲍际刚就积极参与其中,想要帮助守护好这些“星星的孩子们”。“有的时候真的是上帝关上了一扇门,也给开了一扇窗。自闭症儿童在某些方面确实远远超过我们大多数人,比如对音乐的理解、认知等。他们以自己的方式认识着音乐的同时,音乐对他们情绪的安抚,整个性格的塑造,以及使这些孩子能够与外部世界有一个稳定的接触也起到了很大的帮助。所以我也会支持他们的一些活动演出和日常费用。”

  这样的关注源于女儿在小学时对自闭同学的帮助,这样的公益活动也对女儿起到了很关键的教育作用,鲍际刚希望她从小就有社会责任感,关爱、帮助他人。

  鲍际刚认为除了经济条件,教育才是真正地给予了知识、能力,对塑造健康的精神世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做得还不够,核心还是要从教育出发,我们的下一代,他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他们从哪里获得知识和技能,以及他们如何拥有健康的精神世界和完善的社会责任感,我觉得是最重要的。”


编辑:王晓晗

更多栏目


相关推荐

  • 在线捐赠

    直接在线捐赠,支持微信支付。开始捐赠

  • 转账/电汇

    户名:天津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
    开户行:交通银行天津分行南开大学支行
    人民币账号:120066032018001252068
    港币账号:120066032136770000151
    美元账号:120066032146770000192
    swift code:commcnshtjn
    联行号:301110000166

  • 现场捐款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
    邮编:300071
    电话:86-22-23500388
    邮箱:nkjjh@nanka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