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路平与南开大学, 一个儿子与母亲的“十年之约”


3BDA6


3月10日,北京尚顶科技技术有限公司合伙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11届校友谢路平向母校捐赠100万元设立南开大学谢路平基金,用于奖励支持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师生和周恩来研究相关工作。

离开十年,南开大学对于谢路平来说依旧是不变的两个字——“母校”,“母”字在前,“校”在后,回报自己的父母他觉得理所应当。“我作为她的儿子——一个前来接受熏陶的游子,她作为母亲——一所曾经给予我良好教育的母校,我只想多做点事情,做好的事情,为南开争光。”


我欠南开大学的

2009年的华丹奖学金,是谢路平在南开大学领到的第一笔奖学金。那一刻起,他决定像李敖回报胡适一样,以千倍回报南开。

    “05年李敖在北大做演讲的时候说胡适曾经资助过他几千块钱,他回到北大后要花费三十五万左右给胡适立塑像。李敖说自己是一千五百倍还给胡适:‘因为我欠他的。’当第一次拿到华丹奖学金的时候我心里想这是我欠南开大学的,我欠学院的,未来我要像李敖一样拿一千倍还给她。”

      校友灯、校友椅、南开百年周恩来大讲堂……到对母校的第一笔大额捐赠,他正像自己说的那样,一步一个脚印地尽己所能、回报南开。


30C2C


与人为善,我是在修行

前些年去英国,在海德公园里,谢路平看到一张长椅,上面写着 “in memory of…”(“纪念……”),这样的长椅很多,有的刻着的是一个家庭,有的是简单的一个人名,让他记忆尤深。看到南开大学有校友椅这样类似的项目时,谢路平马上就捐了。他说只要南开有好的项目自己就一定会参加,不为其它,是为了将人生这场修行好好渡过。



从小额心意到大额捐助,谢路平从未觉得自己有多了不起、应该被如何感谢,他反复强调帮助他人和与人为善是在修行,谢谢别人接受了帮助,给了自己这个行善的机会。

“在南开第一次拿到奖助学金的时候我不想拿因为我还得谢谢人家,现在就是拜托你收下吧,然后我还要谢谢你,能让我做点好事情。比如南开百年周恩来大讲堂这个项目,就是给了我们这些南开学子和对南开有感情的爱心人士一个为南开做点什么的机会。”


他说,南开大学谢路平基金只是一个开始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谢路平了解周总理的开始,也是他与南开故事的源头。初中时参加书法比赛,谢路平第一次看到这句话,写下这几个字,那时候他才知道了周总理的故事,也把考上南开大学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

因为敬仰,他选择了南开。因为热爱,他选择了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我要去南开。在那里我也能像周总理一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科班出身,让谢路平对母校的一草一木都异常熟悉。想起南开,他想起的就是四句话。

陈省身说:“我最好的时光是在南开度过的。”

“我也是。”

周恩来说:“我是爱南开的。”

“我也是。”

温家宝说:“南开永远年轻。”

“我也希望。”

张伯苓说:“允公允能,日新月异。”

“这句话已融入我的骨血。”

四年南开,谢路平说自己没有白来。母校情谊,谢路平说他永远不会忘记。如今,为南开争光已变成他终身的责任。也像所有儿女一样,谢路平觉得母亲南开一直很苦难,“我不能只是倾听她的困苦,不能只是承诺,我需要做点事情让我的母亲南开觉得她曾经有一个学生,叫谢路平。”

        他说南开大学谢路平基金只是一个开始。


更多栏目


相关推荐

  • 在线捐赠

    直接在线捐赠,支持微信支付。开始捐赠

  • 转账/电汇

    户名:天津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
    开户行:交通银行天津分行南开大学支行
    人民币账号:120066032018001252068
    港币账号:120066032136770000151
    美元账号:120066032146770000192
    swift code:commcnshtjn
    联行号:301110000166

  • 现场捐款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
    邮编:300071
    电话:86-22-23500388
    邮箱:nkjjh@nanka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