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马斯特大学荣休教授陈万华捐赠百万港币奖助南开学子


更新时间:2023/05/05 阅读次数:

 

5月2日,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商学院荣休教授陈万华(Man-Wah Luke Chan)先生奖助学金捐赠仪式在我校金融学院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美蓉代表学校接受陈万华教授100万元港币捐赠,并为他致送南开大学纪念牌。

赵美蓉代表学校对陈万华教授关心支持南开教育事业,关爱南开学子成长成才表示感谢。她说,陈万华教授是南开人的老朋友,他学贯中西、声名远播,作为著名的华人学者,他培养了大批留学人才。著名金融学家、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马君潞教授就曾在上世纪80年代师从陈万华教授攻读硕士学位。如今的年轻学者从麦克马斯特大学回国后也仍持续得到陈万华教授的学术指导和帮助。希望金融学院不负陈万华教授的关心关爱,紧跟时代脉搏、作育一流英才,为我国推进一流金融教育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陈万华于1981年在麦克马斯特大学任金融及商业经济学的助理教授,1988年被授予为正教授,曾任麦克马斯特大学分管国际事务的副校长。上世纪80年代,陈万华就曾受邀来南开大学为“中加班”和南开学子授课,是“南开—约克”模式的重要推动者,长期推动南开大学与麦克马斯特大学的学生培养与学术交流合作,并为加强中加教育与商业合作作出了重大贡献。

陈万华说,1984年他首次来到南开大学讲学,这里热情的学生和潜心育人的优秀教师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回忆了自身求学历程,从音乐到机械工程再到数学,经过不断的探索,最终找到真正爱好的领域——经济。陈万华以亲身经历鼓励南开学子坚持追求理想,切勿轻言放弃。他表示,此次捐赠一是为帮助家庭条件相对困难的学生减轻经济负担,使其专心学术;二是为激励学习优异的学生再接再厉,提升专业能力,十分欢迎南开学子前往海外留学深造,并期望往后每年都能与广大师生相约南开园。

陈万华教授的学生、南开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学系主任李泽广介绍了陈万华教授与南开的深厚渊源。他说,陈万华教授不仅在学术层面帮助了众多前往加拿大求学的学子,积极推动中加教育合作的发展,而且十分热心慈善事业,曾为唇腭裂儿童捐助资金支持患儿治疗修复,此次捐资设立奖助学金,也是希望助贫奖优,激励南开学子潜心学术、刻苦钻研,在专业领域砥砺深耕,将来尽己所能回馈社会、报效国家。

南开大学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金融学院有关负责人及金融学院师生代表一同参加捐赠仪式。


编辑:王晓晗

相关推荐

推荐项目图片 推荐项目
  • 在线捐赠

    直接在线捐赠,支持微信支付。开始捐赠

  • 转账/电汇

    户名:天津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
    开户行:交通银行天津分行南开大学支行
    人民币账号:120066032018001252068
    港币账号:120066032136770000151
    美元账号:120066032146770000192
    swift code:commcnshtjn
    联行号:301110000166

  • 现场捐款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
    邮编:300071
    电话:86-22-23500388
    邮箱:nkjjh@nankai.edu.cn